更新:開店一年多的時候,我換過pos機
用了半年後決定換回去ichef
最大的原因是,我跟朋友都認為他們產品設計的比較好
不論是員工點餐操作的介面,或是我們看營收資料的後台報表
設計上都做得比另一間專業

回想當年,大學畢業找了一份辦公室的工作,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,有一天突然對這種模式感到厭煩,萌生了創業的想法,於是我找了一樣愛料理的朋友打算開一間簡餐店,決定自己當自己的老闆。一開始從研究市場到餐廳的餐點規劃、動線等,經過無數的挫折,才終於有今天。如今生意越來越好,原先的點單形式和POS系統已經不敷使用,決定更換能讓營運更順暢的設備。這次我換的POS機品牌是ichef,今天就是要來分享我換POS機的過程以及對它的評價。
會想換POS機最大原因就是原本的POS機不夠靈活,每當遇到要客製化的餐點只能手寫標註,有時候資訊沒有順利傳到廚房,等出餐送到客人手中發現做錯又得重做,做錯的餐點又不能賣給下一位客人只好自行吸收,每天晚餐都得吃做錯的餐點(嘆氣),這就算了,除了花成本外,做錯餐點也容易造成內外場的紛爭,影響大家的工作情緒!
除此之外,客人要分開結帳也是一大工程,原本的POS要先把單據印出來,再讓結帳的同事手動加減,一筆筆算服務費,往往造成結帳時間拉長,又擔心弄錯。另外一個原因是舊的POS機操作起來蠻複雜的,每次在教新人操作,往往都需要很多時間,在點餐時都需要老鳥協助,沒辦法快速勝任點餐的任務,關是這點就很多員工對原本使用的POS機普遍評價都不是很滿意,也建議我可以更換更好操作的POS。

這次會換ichef POS是因為某次去朋友開的店光顧,發現他居然用iPad點餐,看他操作起來很順暢,不禁覺得羨慕,哪像我用的POS機是要用筆大力戳才有反應的那種,而且速度有點慢,真的很困擾!朋友跟我說,ichef POS系統的網路評價滿高的,連他自己的評價也是很滿意,強力推薦我換這台POS系統,所以借我操作了一下,我實際操作起來大概花個幾分鐘就會了,根本不需要動腦!朋友劈哩啪啦跟說了一堆他對ichef的評價,當他說到可以客製化餐點還可以備註,完全正中我心,讓我激動的直逼問他:「快說!ichef哪裡買!」
到底ichef 有多先進呢?以下就是我親身使用後的評價。
首先ichef的介面很簡單,外帶內用幫你完善分區、客人換位子直接拖移到新桌位就好,不用再把單叫出來重新改,連我最渴望的客製化餐點也能直接在點餐過程中直接標註,終於不用再手寫,也不會有文字寫太醜內場看不懂的狀況,大大減少資訊傳達錯誤的可能。
而且內外場、內用外帶可以分開出單,不需要人工去分單,有時候忙起來分單都容易亂掉,甚至會有漏餐的情況,看到意見卡上,客人評價出餐慢、出錯餐,都會覺得心痛,而有了ichef 就不會有這問題了!另外ichef出的單據都非常平整,超神奇的!之前的POS機出的單據都捲捲的,有接觸過的人應該都能了解我的心情,捲捲的單據除了看起來很阿雜難收,尾端在閱讀也不太方便。
另外,多元支付、多元結帳也難不倒ichef,ichef POS除了支援最基本的現金、刷卡之外,目前還可以支援行動支付如LINE Pay、街口支付,也可以自己新增其他支付方式,現在支付app越出越多,完全不用擔心客人多元的結帳需求!各種顧客千奇百怪的結帳要求如「這餐我請客」、「各付各的」、「飲料的部分我請客,主餐各付各的」也能輕鬆解決。
連餐廳最害怕遇到的網路斷線無法開發票ichef也有對策,有一次還真的很不幸的被我遇到,我想說完蛋了這樣怎麼做生意啊!沒想到ichef離線還是可以順暢的使用,發票也還可以開,這才想到之前ichef業務有介紹過有預備發票供離線使用,有想到這一點,真的覺得ichef的工程師大概有在餐廳工作過吧!會注意到很多餐廳運作上的細節,外場的作業越流暢,顧客給的評價也才會好。

除了優越的結帳功能之外,ichef POS還可以幫忙管理員工出缺勤。員工可以直接在iPad輸入員工編號進行上下班打卡,系統會紀錄員工出勤時間,我只要下載報表套公式,就可以輕鬆算出時數,比起原本的紙本打卡鐘,讓我更方便計算工讀生的時數,月底算薪水時也更快速。

要如何讓顧客給予高度評價,我覺得餐點也很重要,尤其食材管理也是經營餐廳的一大課題,ichef能幫忙記錄和檢查食材庫存,也可以設定安全庫存,提醒叫貨。系統可查詢每種食材的消耗量,方便規劃採買週期和數量,還可以紀錄每次進貨時的採購金額,自動算出平均進價,作為下次採買的參考,有時候生意太好、食材消耗太快,ichef還會提醒你該叫貨了(一種賢內助的概念)。想當初食材管理都是用紙本紀錄,數量和金額都要自己算,進太多浪費成本和食材,進太少也會影響餐廳運作,ichef大大減少我計算食材成本的時間,有清楚的數據和近期銷量可以觀看,就不用擔心一次買太多消化不掉,結果食材反而不新鮮的問題,畢竟每每看到同業在google地標上的評價,一旦出現食材不新鮮負面評價,幾乎是完全抹煞其他努力了!所以這點我非常在意!

除了以上優點外,ichef的POS系統也可以產出各種報表如每日營收報表、菜單分析、顧客分析、活動分析、前期比較分析、庫存分析等等,ichef功能完善,也難怪ichef那麼多人使用、評價那麼高,自從我使用了ichef後,減少了我處理繁瑣行政事務的時間,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利用收店後或放假時間,透過後台下載各種報表來研究顧客需求、研發新菜單和規劃店內促銷活動。
這些資料如果自己拉excel出來統計肯定很麻煩(因為太麻煩,所以我一直沒做),可以產出各種報表是我認為ichef可以擁有網路高評價、使用者評價好的原因,畢竟日常營運雖然繁瑣,但辛苦一點還是辦的到,只有報表分析這種事情,沒有行銷概念還不知道要產出甚麼報表才對營運有幫助,難怪希望替餐廳長遠規劃的老闆們,都給ichef POS好評價,甚至還有滿分評價呢!

說了這麼多,我來給一個最終評價吧!想經營好一家餐廳,應該要把時間花在對餐廳未來更有幫助的事,而不是把時間花在算薪水、盤點庫存這種雜事上,ichef解決我開店疑難雜症,更替我省下許多時間,讓我有更多時間來規劃餐廳的未來,大家還在選擇POS系統中困擾的話,不妨可以考慮評價好的ichef喔!

 

 

 

 

相關資料

只用QR code就好iCHEF讓小餐廳也能手機付帳→iCHEFPOS∥iCHEFPOS。評價評價

[問題] 推薦pos系統- 看板toberich - 批踢踢實業坊→iCHEF評價-POSPOS♥POS評價

China Times › 財經餐飲新創iCHEF 臉書集點超方便 ...x評價評價+評價評價∥評價評價

客立樂POS:收銀點單一站搞定- 客立樂POS 點單收銀系統*POS評價→POS評價∥評價評價

投資理財相關網站一次推薦給你 (內含新聞、歷史事件介紹)-POS評價*評價評價-POS評價

{新手入門}我要怎麼開始投資?三步驟推薦給你!│POS評價.iCHEFPOS.評價評價

我的 2019 投資心得:總結三大點推薦。iCHEF評價*評價評價+POS評價

{新手入門}我要怎麼開始投資?三步驟推薦給你!。POS評價+POS評價。iCHEF評價

一篇告訴你如何「投資理財」?除了學會下單還需要知道什麼呢?。iCHEFiCHEF-評價iCHEF♥評價評價

!新手投資推薦!教學懶人包 (內含保險、儲蓄、股票介紹)♥POSPOS.iCHEF評價*POS評價

 

文章關鍵字

POS POS,評價 評價,iCHEF POS,評價 評價,iCHEF 評價,評價 評價,iCHEF POS,評價 iCHEF,POS iCHEF,評價 POS

 

#文章轉載#徵得同意#好文必看

arrow
arrow

    魔導士。覺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